穎是個對音樂很挑剔的人
也受處女座影響,完美主義得過火
還有就是,超愛分析的
多半第一次聽歌時,總是很理智地在挑骨頭
還要是主力在聽樂曲的底層(和弦)
然後,到聽熟了後才能靜下來單單地欣賞
這次周董的新碟也是一樣
好吧,接下來的主要是關於編曲和歌詞的感想啦

註:仍是一個小小歌迷的無聊感想,同樣請慎入

牛仔很忙這首,對我而言是小周碟中的新聲音
從前出現在第一首歌的(作為全碟的介紹)
不是像我的地盤(七里香)有霸氣
便是像夜的第七章(依然范特西)、以父之名(葉惠美)有點玄妙的
或是像夜曲(十一月的蕭邦),半獸人〔八度空間〕有點愁緒
以上的都是比較陰沉的小調
但即使是久遺了大調開場(基本自第三碟以後便不見了)
像可愛女人〔Jay〕,愛在西元前〔范特西〕
也是溫柔的大調
何況我想那兩首歌仍不是很有意識的作為全碟介紹
這次是活潑明朗,節奏感很強的大調
尤愛中間的弦樂過場,還有踢躂舞的節奏
令我不是想到西部牛仔,倒是成了西班牙附近的鬥牛勇士了(笑)
和上一篇感想一樣,是一首很可愛的兒歌

彩虹,感覺很像小周一貫的溫柔情歌
雖說和弦真的很罐頭,但說真的
和弦進行來來去去都是那樣子嘛
所以,如何能有新的感覺
便要靠旋律和編曲了
基本上,旋律是起伏比較大的
而起首的結他伴奏,把我整個俘虜了
歌詞呢,倒沒甚麼特別動人的
也許是沒經歷過愛情,難以領受當中的心情

青花瓷,仍是全碟最愛的一首
除了因為自己很愛中國風以外(這是主因嗎)
整首歌是很精緻的
至於詳細,還是參考作詞人的說明吧
〔方道.文山流〕

看罷全文,才能體會到文山兄對這首詞的認真
咬文嚼字,至如斯境地,我很滿意
詞的畫面很美
仕女的美,如一縷檀香,飄過萬里江水,隱入畫中
如果此時能以青花瓷器盛來一壺香茗
實賞心樂事也
也很喜歡中樂的獨奏,笛子的、古箏的
那種中國音樂獨有的韻味,縈繞耳間

陽光宅男這首歌,是很傳神的Otaku形象呢
聽著那些重複和弦的伴奏,不知怎的
腦海中浮現了玉木大人在Straightforward Tour時
抱著結他,不停掃Chord,在台上跑來跑去的畫面
在想,MV如果由玉米出演的話,一定很有看頭(扭)
我很喜歡文山兄的詞
完全展現了他的幽默感,很有畫面啊
(註:這次的畫面不是詩情畫意,而是令人忍不住會心微笑的)

以下是歌詞和玉米的比較XDDDDDD

陽光宅男
鑰匙掛腰帶 皮夾插後面口袋 
黑框的眼鏡有幾千度 來海邊穿西裝褲(我想起七分褲耶)
他不在乎 我卻想哭 有點無助
他的樣子像剛出土的文物(大愛這句!我也真的在White找到文物照呢)
他烤肉竟然會自帶水壺  寫信時用漿糊
走起路一不注意就撞樹(我要看阿呆撞樹啦XDDDDD)
我不想輸 就算辛苦 我也要等
我也不能讓你再走尋常路

我決定插手你的人生 當你的時尚顧問 別說你不能
 
讓我們乘著陽光  海上衝浪 吸引她目光
不要怕露出胸膛  流一點汗 你成了型男
(這個嘛,嗯,Color有許多好康的)
讓我們乘著陽光  看著遠方 別當路人甲
讓美女缺氧 靠在你肩膀 我微笑在你旁邊撐傘

喔對了對女生用心疼 約會要等 
講笑話不能悶  別太冷 像我一樣就剛好
對愛的人 接吻要深 擁抱要真
(接吻和擁抱嗎,自自然然浮現了戀愛寫真和Nodame呢)
來電顯示給個甜蜜的昵稱
穿著要個性  這只是剛剛入門
接下來你還要會彈琴會寫歌會雙截棍
(彈琴,說的是千秋嗎?雙截棍就算了啦<--留給愛現的周董好了XDD)

頭腦清楚 不能迷糊  我要將你徹底改造基因重組大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穎 的頭像

    穎的音樂海洋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