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人擂台賽Day5
我最愛的一本書

 

今天的曲目與書關係太密切了。

 

這是穎零八年暑假,為學校迎新營做的投影片,讓參與的輔導員理解主題。那年我們的主題是「尋夢」──勇闖、超越、翱翔。

夢想,很老掉牙的題目,彷彿很不切實際,離我們很遠很遠。但像以下書本的作者所言,容許夢想所帶來的啟發是很巨大的。他,是一個敢於尋夢,也樂於幫助別人尋夢的教授。他的名字是蘭迪.鮑許,這是他最後的演講。

投影片配樂選了兩首曲,第一首是"メロディー",來自電腦遊戲《交響樂之雨》。這套遊戲配樂,是作曲者岡崎律子小姐離世前最後的作品,她那時已是癌症病重了,但整張專輯仍然充滿溫暖和希望。第二首是飛兒樂團《無限》專輯中的插曲,敍述刺鳥的宿命。牠們一生在尋找帶刺的樹,然後往最尖的刺撞去,用生命換來最美麗的歌聲。這是我做過最滿意的投影片。

 

IMG_3967.JPG  

蘭迪教授的故事,相信不用我多作介紹。他在生命的盡頭仍然把握每分每秒用力地活著。為了給三個年幼的孩子留下父親的叮囑,他在2007年9月18日給了這場最後的演講,分享了他的兒時夢想。

2008年6月的時候,為了做投影片找資料,在youtube搜尋「兒時夢想」,才無意間發現這場演講,如獲至寶。後來,索性在營會時剪輯部份演講,讓新生們作討論,還有請他們寫下自己的夢想,做成時間囊保存,到畢業時才拿回來看。

算算日子,明年便可以拿了。

IMG_3970.JPG

工作至那年7月左右,接到蘭迪教授病逝的消息時,組員們的心情都很沈重。然而,教授的光與熱,仍然在薪火相傳。最少,那年的新生們在九號風球的夜裡,曾經為此作過討論,曾經寫下他們的夢想。

這本書,是他演講的延續。他善用每天踏單車鍛煉身體的時間,與Jeffrey Zaslow進行了五十三次的對話,結集成書。單是這種對時間錙銖必較和積極,己令人汗顏。我們這許多人生活平順,有多少時間是漫無目的地混日子?

蘭迪教授熱愛家庭,在有限的時間仍然為家庭準備,讓他們在沒有他的路上能走得更輕省。一切決定,都以家人為最優先考量。他急切為孩子留下的,是他的生命分享與教導。我們呢?我們又為下一代留下了甚麼?

永遠記得教授所說的「磚牆」,一些在你尋夢路途上的阻礙,不是為了阻止你,而是要讓你知道你對那個夢想有多熱愛。每當我想說撐不過去了的時候,總會從書本取回一點力量。

謝謝您,蘭迪教授。

 

 

延伸閱讀:

蘭迪教授的網頁:http://download.srv.cs.cmu.edu/~pausch/

其他相關:說好了這一刻不掉眼淚──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