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交響這套漫畫~

穎動漫課的交響評論paper居然為我帶來了一個A-

(嗚我多久沒拿過這成績了...雖然我覺得啊

 沒拿A是因為論文只佔50%, 考試那堆動漫知識我都不知道XDD)

為了慶祝決定貼一下我的部份 (老師評過了分應該不怕吧)

不過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要怎樣分類這篇...

對了, 說另外兩套漫畫的部份只在比較音樂元素

沒有要分高下的意味啊~

交響情人夢的音樂元素 

  這套作品以音樂為核心元素,探討主角在學習音樂上的掙扎與成長,以下將從不同角度探討作者如何表達古典音樂這較為不熟悉的題材。 

一、其他音樂漫畫 

  《交響情人夢》並非唯一以古典音樂作為題材的漫畫。以下選取《金色琴弦》和《琴絃森林》兩套,均為同期中較為受歡迎的作品,從而看看三者在音樂元素上運用之異同。 

  《金色琴弦》原為2003年發行的單機女性向遊戲,漫畫版由吳由姬繪製。故事描述就讀普通科,對音樂一竅不通的女主角日野香穗子,因看見音樂精靈利利,獲得魔法小提琴,並與一眾音樂科演奏不同樂器的男角參與音樂比賽。由於漫畫改編自戀愛模擬遊戲,故以女主角與不同男角間的情節為主;又因音樂比賽設定,演奏場景較多獨奏(現實中並不會將不同樂器放在一起比賽),亦偶有數人合奏。然比賽選曲並非選擇該樂器的首本名曲,而是演奏原本寫給管弦樂團的著名曲子,甚至張冠李戴,以小提琴演奏鋼琴曲子等等。這等以不同樂器組合演奏單一旋律的作法,在傳統中國或許常見,但在重視作曲家原意編曲的西方傳統音樂中並不正規。所選曲子亦只在於營造某種氣氛,對故事情節並無直接影響。

  《琴絃森林》自1998年開始連載,作者是一色真人。故事主角一之瀨海從小在森林長大,亦是唯一能彈奏森林中無聲鋼琴的天才鋼琴少年。因故事影響,曲目大多以鋼琴曲為主,雖然選擇的作品數量較少,但阿海曲目難易度隨著故事發展合理地增加,在後段敍述主角參與蕭邦鋼琴大賽時,曲目亦與真實比賽相仿。這套作品畫風上較偏向少年漫,而故事中有關主角習琴或比賽等情節,均著重眾人打氣,主角的意志表達等描述,對於樂曲及作曲家的理解則從略。

  兩套漫畫作品中,音樂能力都與魔法有關,金色琴弦中的女主角倚靠從精靈得來的魔法小提琴,琴絃森林則是主角有能力演奏在森林中的無聲魔法鋼琴。相比之下,《交響情人夢》的男女主角雖然都是音樂天才,但都有其需要克服的障礙。二之宮知子運用了大量編幅描述二人在指揮和鋼琴路上的成長,尤其是野田如何從只靠耳朵聽自由地鋼琴,到學習了解作曲家原意並依照樂譜彈奏等等。較之《金色琴弦》的「從心演奏」,《交響情人夢》顯得更為寫實,而漫畫中野田需要上的樂曲分析、視奏課及鋼琴課等,亦與現實中的音樂系課程相似。

漫畫家原不熟悉古典音樂,然作品中的音樂知識一絲不苟,選取曲目繁多,亦與故事內容相關,背後有專業人士協助設計內容及校正。以下將分析《交響情人夢》的音樂元素運用。

二、選曲配合故事情節 

  在23本漫畫單行本中,出現了過百首古典樂曲的名字。作者在選取這些曲目時,樂曲內容或是創作背景,均與故事有某些關聯。漫畫名稱「Cantabile」一字原意為「如歌地」,取自主角千秋與野田妹初遇的曲子──貝多芬C小調鋼琴奏鳴曲「悲愴」的第二樂章「Adagio Cantabile」,用以表達野田妹像隨意歌唱般不受束縛的演奏風格。此曲於鋼琴系學生而言,幾乎是「必彈」曲目,作為野田妹出場曲也很合適。野田妹的曲目難度,隨著故事發展而合理遞增,反映主角的進步。從起初較自由和不成章法的「屁屁體操」,鋼琴比賽中屬演奏中級難度的《快樂島》、《蕭邦練習曲》,到故事最後,屬貝多芬最後三首難度最高的鋼琴奏鳴曲之一的降A大調編號111,與休德烈杰曼合作的蕭邦第一鋼琴協奏曲更是眾多國際知名鋼琴大賽的決賽曲目。

  千秋指揮RS樂團曲目為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此段為故事重要的轉捩點。野田深受千秋指揮感動,遂為其作催眠,克服飛行恐懼症,讓他得以到歐洲發展。樂曲從第一樂章沉鬱的小調段落,逐漸變成充滿希望的大調,象徵千秋從被困於日本的絕望解放出來。另外,這兒又以作曲家用了二十年時間創作出傑作(甚至被喻為貝多芬第十交響曲),比喻千秋在日本努力的時間並不是白費,而是為歐洲之路作更好預備。千秋到歐洲後接手一片混亂的盧馬列樂團,第一首指揮的是杜卡斯《魔法師的徒弟》,這首在迪士尼幻想曲二千也有選用,正是描述徒弟不懂用魔法而令場面失控,不受指揮。而另一首是拉威爾的「波烈露舞曲」,因當中有大量獨奏樂段,故更能突顯盧馬列樂團團員質素良莠不齊;又因孫蕊不小心取代了野田妹在此曲的鐘琴手位置,協助帶出往後野田對孫蕊的心病,一石二鳥。

圖片2.jpg

  作者在細節地方的曲目選擇,亦與漫畫內容絲絲入扣。例如漫畫單行本10,千秋喝醉後所唱的歌,便取自威爾第歌劇《奧賽羅》第一幕,該段角色在勸酒。

大量樂譜引用 

  交響情人夢樂譜援引之多,大大超越其他同類漫畫,如千秋的指揮比賽「大家來找錯」中,在每個錯處都附有相關樂譜;千秋在盧馬列樂團拉波烈露,亦出現第一小提琴的分譜。此外,各單行本首頁均有襯底樂譜。首四本為拉威爾的「波烈露舞曲」,此曲特徵為一固定三連符伴奏,而各樂器輪流獨奏一小段旋律,故有角色逐一登場的感覺。襯底樂譜隨著故事發展,變換成不同段落的主要樂曲譜,如第八本集中刻劃野田惠在鋼琴比賽中的努力上進,襯底便是蕭邦練習曲第十號第四首,一首女主角小時候便會的曲目,以展示其並非如外表般瘋瘋癲癲,而是身懷高超琴技。作者雖然仔細考究樂譜,襯底樂譜亦有助暗示全篇故事佈局,然大部份讀者也不會閱譜,樂譜似乎也只是裝飾品而已。

圖片1.jpg

 

 

音樂與畫面 

  相比其他媒體,漫畫雖能較詳盡表達樂曲背景細節,但卻難以表達聲音,在呈現演奏畫面時十分局限。在繪畫數個樂章的作品時,作者會引述不同樂章的速度情緒術語,以分隔樂章。此外,亦會像電影拍攝般,特寫有獨奏段落的樂器,如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起首的定音鼓樂段。作者會以不同背景表達音色好壞,例如漩渦狀表示惡劣,令人聽不明白;星星狀表示悅耳動聽,又以一串音符表示有樂音傳出。

  為彌補漫畫不能表達聲音的不足,除了改編為電視劇動漫外,出版社亦發行了大量漫畫相關的CD集,並附有樂曲解說及音樂史,以協助讀書體會漫畫中所出現的演奏場景。

 

圖片5.jpg

 

交響情人夢的可愛元素 

  在音樂以外的部份,作者都用較誇張的表達手法增加喜感,以平衡當中大量音樂知識的沉悶。漫畫中經常出現反白眼、飛踢等場面;野田妹專用的奇怪擬聲詞口頭禪(漫畫設定中甚至有野田惠語專頁,解釋其「語法」及「情緒」)、以及她如垃圾崗般的房間,各種天馬行空的怪異行為等。這些手法讓《交響情人夢》與一般少女漫畫中的唯美風格相異,除了讓人物更生動活潑外,也為漫畫增加更多記憶符號,其中又以漫畫中的漫畫──蒙哥與プリごろ太為甚。

 

蒙哥(食蛇蠓)

圖片3.jpg

  原為單行本05中野田惠在S樂團的扮裝音樂會造型,反映其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後成為主角的象徵。每當野田妹又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或意志強烈時,蒙哥便會出現作為她的影子。

 

プリごろ太

圖片4.jpg

  為野田喜愛的幼兒動畫,當中人物與《叮噹》相似。這套漫畫反映了野田妹御宅族的特性,她除了擁有珍藏版動漫畫外,對動畫對白倒背如流,甚至初到歐洲時以法文版プリごろ太學習法語,參與當地的Cosplay活動。這些切入點讓讀者產生共鳴,減少天才音樂少女的距離感。

 

  這些元素除了增加漫畫可愛度外,亦增加了代表作品的符號,從而幫助推出各種週邊商品。這套作品除了音符精品外,以蒙哥為主的生活雜貨多不勝數。左圖顯示了漫畫商如何透過符號化及縮小原理,為作品複製無數不同尺寸的蒙哥收藏品。此外,因漫畫中野田妹以脾氣暴躁的數男(橙衣者)比喻千秋,因此數男的週邊亦甚多。由此可見在作品中植入額外符號,實有助提升作者以至出版社的收益。

圖片7.jpg

 

 圖片6.jpg

結論 

  《交響情人夢》雖脫離了傳統少女漫畫的設定,題材亦是較為冷門的古典音樂。然而,這套漫畫及其跨媒體的作品,將嚴肅的古典樂以漫畫惹笑手法包裝,成功掀起了中港台日的古典樂熱潮,各地樂團舉辦以當中選用曲目為題的音樂會場場爆滿,入座率遠遠超過其他節目。另外,將主流較專門的文化融入ACG中,亦成功為漫畫吸納對該文化感興趣的新讀者,有助開拓主流御宅族以外的讀者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