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比賽──正選〕


終於,轉入直路了
終於,來到指揮比賽的正選

正選分為兩部份,首先是評判團列席的非公開綵排,然後是以演奏會形式在晚上進行演奏。這段主要有兩首樂曲,一首是千秋比賽失誤後重新振作的《提爾愉快的惡作劇》;另一首是野田為千秋抽來,他自小便想演出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提爾愉快的惡作劇〕

提爾的故事在前幾篇說了很多,這兒就不重覆了。然而,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這段的演奏比千秋第一次指時柔和俏皮了許多。指揮者的情緒真的會讓樂團演奏出不一樣的聲音啊。


千秋終於正面面對音樂啦(還有自己的弱點)


當妖神用這表情這聲音說「請大家多多指教」時,有誰得逃出他的魔掌呢?


噢噢噢噢噢~~~~~~圓號手太棒啦!!!
這位專業樂團的樂手,居然邊挑眉邊演奏,最後還報以微笑,完全足戲的演出!
圓號手你不要太迷人啦,我會變心愛上圓號的~


該說是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女人吧(←老掉牙的台詞)
兩人有默契地向左傾,好甜蜜啊~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指揮比賽最後一首樂曲,是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先生於1878年寫成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Op.35),是他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當時他正在離婚後的抑鬱中調理心情(柴先生本身是個同性向的朋友,穎絕對相信他不是被棄的那一方)。作曲家並不是小提琴手,所以樂曲中一些獨奏部份也有他作曲學生的建議。

此曲也是其中一首要求極高技巧的小提琴協奏曲。也許實在是太難了吧,可憐的柴先生,繼上次的第一鋼琴協奏曲(詳情參見音樂筆記第七篇),這首再度被評為"unplayable",令樂曲的首演延至1881年尾才舉行。



很喜歡Concerto中譯作「協奏曲」,這是一種獨奏者、樂團、指揮互相協力演奏的曲種。巴洛克時期有Solo Concerto和Concerto Grosso,前者是一件獨奏樂器與樂團,後者則是一組獨奏樂器與樂團。從古典時期開始,協奏曲則多是以一件獨奏樂器與樂團演奏,有三個樂章,以「快─慢─快」的速度進行。在第一樂章中會加入「華彩樂段」(Cadenza),基本上就是一段讓獨奏者發揮的樂段。華彩樂段可以是作曲家預先寫好的,也可能是獨奏者的自由發揮,一般會以一個長顫音(Trill) 作結,提示樂團預備再次進入。

許多人聽協奏曲時都會集中在獨奏者的演譯上,穎倒是比較喜歡聽獨奏者與樂團之間的交流(大家聽的時候也可以留意啊)。記得去年在文化中心聽了一次Joshua Bell和香港管弦樂團的合作,兩者各自都演得得好,Joshua Bell的技巧固然高超(出名的的小提琴家耶),但聽的時候,總覺得兩者好像水火不容,格格不入。聽罷,同行的友人也有同感的說。那次聽完讓我對這首曲子仍沒有特別印象,就只覺得這真是一首很難的曲子啊。

倒是交響SP中的版本(也許還配合某人極A羽毛翻飛的畫面XDD),讓穎喜歡上這曲子,想找個美好的版本收藏。


某人又來極A蓮花手,玉木真一在施展A氣時都愛來這一套嗎?
(印象中在彈拉二時也有的>.<")


厲害的獨奏者,那塊毛巾應是防滑用的吧?


黑羽毛翻飛的一瞬間,正是樂團齊奏主題之時


聽得很感動的野田妹,還有在螢幕前的我

說要找個好的版本,實在不容易。就如前面所言,協奏曲是獨奏樂團和指揮的協作,即使有好的樂手,他們互相之間的交流也未必稱心滿意。再者,這首曲子太有名了,錄音版本數之不盡...(想知有多少,請參考 這個連結 ,專業得嚇人)同一個獨奏者,在他人生不同的階段,對曲子的領受也不盡相同,出來的音色也自然有變化。

幸好,這個世界有youtube。

在網絡上搜尋這首曲子,最先出現的版本是海菲茲先生(Jascha Heifetz,基本上是本世紀殿堂級的小提琴手了),他的演奏技巧當然厲害,但不是我的那杯茶(就這首而言)。

連結在這。

後來又找到以色列小提琴家Itzhak Perlman和指揮家Eugene Ormandy的版本,一聽便愛上了。

Part I
Part II

可能有人嫌Perlman先生的拉得很吵,好像一顆顆音打在耳上的感覺。但穎覺得,這版本很有生命力,也感覺到獨奏與樂團之間互相融和。

所以聽罷便衝出尖沙咀HMV買了Perlman和Ormandy還有Philadelphia Orchestra 於1978年的版本(花了我HKD110大元,雖然同碟還有Mendelssohn的小提琴協奏曲),買罷才想起,我「好像」在信和十樓的二手CD店見過這張碟呀~(咬毛巾),嗚,我多付的一半價錢呀~~~

CD封面是這樣的:

有興趣去尋寶的小花,請留意CD側面是紅色的
有"THE PERLMAN EDITION" 還有"TCHAIKOVSKY.MENDELSSOHN”字樣

不過,買回來放在網誌後,自己常常忍不住打開網誌只放歌聽,也算值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