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揮比賽說明──隱藏的命運〕

終於開始了本夜的重頭戲──指揮比賽。歷史上好像沒有指揮家是叫Platini的,在維基找這名字,只有一個甚麼足球經理...變態劇組為了這個比賽,不止弄了大型海報,居然連橫額布條都弄去布拉格。



這兒的配樂是貝多芬先生第五交響曲《命運》的第四樂章開頭部份。不過,如果你是從第三樂章開始聽的話,是完全聽不出第四樂章甚麼時候開始的,偉大的貝多芬先生,把中間的接駁部份做得太好了,讓整首樂曲的一體性更為清晰。這交響曲最出名的段落,是第一樂章那如「命運在叩門」的引子。

服部先生沒有用那段大家聽得快爛的,而選用這段比較不起眼的樂段,暗暗地和劇中一些隱藏的命運吻合。



優子為堅尼抽中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堅尼說她是他的幸運女神,高興得抱起她轉圈圈。
不過,為甚麼堅尼這麼希望要Rossini呢?
請各位先回上一篇看最後那幅截圖...






看到了嗎?看到了樂譜右下角那個"Ross"字嗎?

根本堅尼在火車站欣賞的樂譜就是Rossini的作品啊!!!
(穎絕對懷疑那就是威廉泰爾序曲)


同人不同命,大家都是參賽者,堅尼可以有美相伴,片平和千秋卻要放棄妻子孤身比賽。這還不是命運嗎?


這是海頓的《倫敦交響曲》(Haydn: Symphony in D major, Op. 104 "London"),千秋第一次予選的曲目。穎總覺得《倫敦》第一樂章開頭的處理和剛剛的《命運》第一樂章有點像。兩者都是先有兩組四顆音的樂團齊奏開始,然後是一段弱聲的小調。

被譽為「交響曲之父」還有「弦樂四重奏之父」是奧地利的古典作曲家。他寫了104首(!)交響曲,當中很多都很有名,如「驚愕」("Suprise" Op. 94)、"Military" Op.100、還有這首。這麼多的作品,為交響曲建立了四個樂章的形式。交響曲的第一樂章多是快的「奏鳴曲式」(Sonata form,即有兩個對比的主題,分三部分,呈示部表現兩個主題,展開部多是兩個主題的發展,再現部則是兩個主題之重現);第二樂章速度上較慢;第三樂章則多用"Minuet & Trio”(不懂譯這個,但貝多芬先生則比較多用"Scherzo & Trio");第四樂章則又是快的奏鳴曲式。海頓先生藉其作品所建立的交響曲格式對後世音樂發展影響深遠,貝多芬先生的九首交響曲都是四個樂章的形式。(其實所謂的樂曲格式,有點像大家寫文章時不同體裁的文章有不同格式一樣)

穎最愛是古典時期那種簡潔的音樂。那時的音樂,樂句清清楚楚、和弦終止式也不會故弄玄虛,一點也不含糊。音樂不需要刻意反映某些情景或故事呀,絕對音樂中從聲音建構出來的也很美。

〔指揮比賽──第一次予選〕


這段穎會比較少點說音樂上的,因為我的眼光被演奏者(對不起不是玉米XD)吸引了。


這位參賽者應是真正的指揮家吧。


那個...中間那位頭髮長長的評審,穎總覺得他長得好像...
廸士尼《幻想曲2000》其中一個主持人


好吧截一張玉米的指揮照,其他近鏡甚麼的有愛玉的飯嘛~
個人也認為那首《倫敦》起頭是太沉重了。


樂團首席大愛~!!
老伯伯拉琴的手很好看,看他左手好像在小提琴上輕撫便能發出清晰的琴音。


樂團齊奏時整齊的動作很好看。


相比起玉米,白王子還比較得我心(被打XDD)。


團員們都在埋首拉《威力泰爾序曲》中的重覆音樂段。
這段對香港看慣賽馬的小花們,應該不陌生吧。


截這個不是因為美景和兩個白痴在白目XDDDDD
而是...仔細聽聽配樂
那是貝多芬的《春》小提琴奏鳴曲啊~
這個版本比峰的好太多了...那個小提琴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