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指揮比賽與Cosplay〕


來到九月的巴黎,響起十分熟悉的大提琴前奏──法國浪漫派作曲家,比才先生的歌劇《卡門》。
先說說作曲家的威水史。比才先生1838年於巴黎誕生,在滿十歲的前一天入讀巴黎音樂學院(沒錯,就是野田他們那間)。可惜天妒英才,36歲那年死於心臟病,又是一個年不過四十便史了的作曲家(嘆氣)。

《卡門》完成於1875年,是作曲家最為著名的作品,故事講述吉卜賽女郎卡門的故事。這兒選用的是當中的Habanera aria。又要作點解說,aria即咏嘆調,為獨唱樂段。相對於聲樂作品中另一種宣敍調(Recitative)而言,咏嘆調一般比較感情豐富,音的變化亦比較多,用於渲染劇中情緒。而宣敍調的音樂比較接近說話的節奏,多用以敍述故事情節。(其實這真是極之草率的二分法,有興趣的小花請到維基大神尋找recitative 和 aria,自有詳細解說。)

這兒先以大提琴拉出一個很有西班牙特色的節奏,而女中音的旋律是以半音階下行形式進行(大家再聽便會知甚麼是半音階了)。引部份英譯歌詞如下:

Love is a rebellious bird
that nobody can tame,
and you call him quite in vain
if it suits him not to come.
Nothing helps, neither threat nor prayer.
One man talks well, the other's mum;
it's the other one that I prefer.
He's silent but I like his looks.
Love! Love! Love! Love!

這兒說愛情像是一隻難以控制的鳥兒,你很難去馴服它。我想,千秋怎樣也想不到,野田會為了動漫節和Goro太而放棄他吧(笑)
愛情,果然難以預料。

 
親愛的Goro太手偶,我們又見面了~
和布偶一樣表情的野田妹好可愛啊~


王子近鏡仍是這樣的皮光肉滑,這樣的可口(茶)。
「我的指揮比賽難道比不上動漫節嗎?」
「絕對不要來了!」
(不過又要記住野田第三次會來的事,千秋你真是口不對心呢)



〔里昂火車站的Otaku列車〕


充滿了Cosplayer的里昂車站,那熱鬧的旋律是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I Got Rhythm"。Gershwin先生是廿世紀的美國作曲家,他的音樂充滿了爵士樂風味。他常與兄弟Ira Gershwin合作(Ira負責寫詞),寫了許多樂曲如 "The Man I Love", 也有用於電影中作配樂。Gershwin最為大家熟悉的,應是作為片尾曲的《藍色狂想曲》。

穎個人十分喜歡Jazz 風格的樂曲。爵士樂的節奏十分有趣,像這首便用了許多切分法(Sycopation),簡單點說就是樂曲的重拍好像移了位似的,讓樂曲能有繼續前進的動感。Jazz的旋律很動聽,尤其在於那些"blue notes"(許多b3rd, b5th, b7th...的音,請跳過)。即使是慢的Jazz,由女低音唱或用色士風演奏也很動人。


有關動漫展的報導,仍是請參考達人M.的家
不過那個Cosplayer列車真的好壯觀啊~


跟大家玩個沒獎的小遊戲
變態劇組在這兒留下了下一個小段的伏筆~
大家有看到嗎?
答案下篇公佈好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