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內的象徵主題〕

看過交響連續劇和SP的大家,應該會記得不同角色的象徵主題曲。像米奇的《羅蜜歐與茱麗葉》、野田沒飯吃時的《愛之悲》、千秋童年恐怖回憶的《安魂曲》等。在SP這一段中用了許多段音樂都有類似的用意,所以就歸類起來一起說嚕。
這種以主題音樂代表角色或劇中某場景的手法,穎不知在日劇中是否常見。但在西方古典音樂世界中,這方法是早已存在的。其中一個例子,便是華格納先生的"Leitmotif"。華格納先生是浪漫時期的德國作曲家,以歌劇(或稱作music drama)作品最為著名。Leitmotif即leading motive,就是以一些音樂主題來代表劇中人物或某些情景。且看SP這段用的幾段象徵主題音樂:


活在戀愛國度的塔妮亞女王,代表主題是艾爾加的《愛的禮讚》
Elgar - Salut ď Amour, Op.12


劇中人物出現快速或緊張心情時之主題,《大黃蜂的飛行》
Rimsky-Korsakov -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from opera "The Tale of Tsar Saltan"
題外話,作曲家是被喻為當時俄國"The Five" or  "The Mighty Handful"之一。


千秋每當陷入思緒中,特別是迷失時的主題,聖桑動物嘉年華中的《水族館》
Saint-Saëns -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Aquarium"
其實這套作品最出名的的一段應是"The Swan"呢


仍是女王的主題《愛的禮讚》


女王的演奏曲目,蕭邦波蘭舞曲
Chopin: Polonaise in Ab major "Heroic", Op.53

其實除了那個很明顯的錯音外,穎好像聽到第三組重覆音時也有錯音的。這首曲子又是我會考時要讀的曲子之一啦,所以印象特別深刻。Polonaise是波蘭舞曲,三拍。鋼琴詩人蕭邦先生是波蘭人,他的作品大部份也是鋼琴作品(Ballade, Scherzo, Polonaise, Nocturne, Etude......),基本中也是比較高難度的作品。所以穎完全明白女王在恐怖千秋監視下,不停彈這首Polonaise有多痛苦(笑)。這首曲子很累人的啊,記得那時有人練了彈給同學聽,完成時他彈得滿頭大汗。



受盡折磨的兩人,出現的曲目又是《美國巡邏兵進行曲》
還記得穎早前說過,這首曲子出現總會有人是變態有人受苦嗎?
變態夫婦的威力果然驚人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