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頭回顧〕

第一夜的起首是連續劇的回顧,配樂部份是貝七(貝多芬第七交響曲),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不過仔細聽時,這段回顧是由第一樂章和第四樂章組成,但中間的轉折位置卻完全聽不出來,實在太佩服配樂的服部隆之先生了。第四樂章進來的時候,正是野田妹為千秋作了催眠之後,那個藍光背景的畫面。



千秋的催眠是全劇的轉捩點,就是克服了對飛機的恐懼症才有了以後的發展,還有領我們進入變態森林的特別篇(噗)。不知配樂的是否刻意啦,但能把兩段的轉折位置放在這裡實在是剛剛好呢。



〔畢業禮〕

畢業禮起首是華麗的孟德爾遜第四號交響曲 - 第一樂章,這首在連續劇也有選用,主要就是有一種大夥兒很熱鬧的氣氛吧。中間穿插著千秋恐怖的童年回憶(笑),也是大家聽得很熟的威爾第安魂曲。然後從千秋開始講關於能去歐洲直到片頭的是貝七第一樂章,先是長笛奏出很有跳舞感覺的重覆附點節奏,長笛的旋律和片頭的一樣。隨著群情洶湧,王子被越拋越高,終於飛去了歐洲XDD







這時樂曲的張力也逐漸建立了。比起長笛獨奏時的主題,片頭那段由弦樂和其他樂組拉奏的主題已呈現了不同的面貌。單單是聽這一小段主題如何發展,都覺得貝多芬先生真的好厲害啊!(題外話,貝多芬先生那時的耳朵已經是不能大聽到聲音了,指揮樂團拉這首時,連樂團拉出的ff「很強音」也聽不到...對一個音樂家而言真的很痛苦)



〔片頭〕



片頭帶領大家遊覽一些歐洲的景色,用的繼續是貝七。作曲家沒有為這首交響曲定下標題(他有許多著名的如第三「英雄」、第五「命運」、第六「田園」、第九「合 唱」都是有標題的),但歷來有樂評家形容這首是一首舞曲(為著那些附點的節奏吧)。不過穎覺得,曲子給我一種描寫日光之下城巿的感覺。有錄音的大家可以仔細聽聽第一樂章,起首雙簧管的獨奏像在黑暗中的第一道曙光,第二次加入了單簧管,當四件木管樂的全出現後,便看見了城巿的靜態全貌。然後弦樂組的上行音階 為畫面加入了動感,溪澗的水開始流動、磨坊的風車開始轉動,引子的四顆音主題由弦樂組以強音(還是加強音?)再次呈現,好像有個更大的「引擎」發動 了...(話太多啦,大家請自行繼續想像XD)

歐洲景色一覽,其實歐洲城郊的景色應該也是大同小異的。劇組這次去巴黎和布拉格取景,但那些紅頂的小屋、圖二的廣場、還有綠色圓拱形的大教堂,和穎去年暑假到德國時看見的也差不多(那個,遊記還沒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