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篇就是穎SP筆記的初稿,原文在10/1已PO過了。不過為了新筆記的順序,時間上有所更改,以致出現了「留言比發文早」的奇怪現象XDD)

〔指揮比賽──第二次予選〕

來到這一段,我只能說,這個劇組真的是個變態(爆)。

第二次預選的題目為〔糾錯〕,參賽選手要在15分鐘內讀譜,然後指揮樂團。樂團演奏時採用改過的樂譜,參賽者要指出其錯誤。簡而言之,這是一個聽力、眼力和記憶力的考驗。

考驗的曲目為德伏扎克的第九交響曲〔新世界〕第四樂章(漫畫中是第八交響曲)。聽到是這首時,穎眼前一亮呢。無他,只因這首是我在眾多古典樂中最愛的一首交響曲,反覆聽了不知多少遍了。這首交響曲有標準的四個樂章,頭三個各自有自己的主題,來到第四樂章,除了起首那個明顯的主題外,後面的部份還把另外三首的 主題溶入其中。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字幕也不知他們在說甚麼,只好自己也來試試找錯處,當然就聽不出來啦。

第二次看的時候有了字幕,後來又想起家中有一份〔新世界〕的總譜,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於是便把圖截下來,想回家對照一下,看看演員們那些對白有沒有經過設計,還有就是聽清楚樂團的譜子有沒有真的改動過。

一一對照之下,只能再說一次,這個劇組是變態的!!!

大家有心理準備迎接他們的變態了嗎?



我很奇怪為何會用德國音名的,不過也說說,H其實即是B音。我想這應該要追溯到古時把有Bb的調稱為Soft調,而把有B的譜稱為Hard調(有學過樂理的 小花會知道F和B會組成一個增四度音程,而古時認為這音程是Devil的代表,所以有些時候要把B降了去避免這音程發生...看不懂跳過就好)

變態的地方是,樂譜上定音鼓真的是E,而樂團的鼓手真的沒有打E耶~(應該真的是敲了B音吧)


這個穎聽不出來(以後聽不出來的我或許也不會特別說甚麼XD)但那兒的低音大提琴真的在第二拍和第三拍有兩顆音存在呢(這曲子是四拍的)


第一次看時還以為這些小節編號是亂說的,看著譜子又嚇了一跳。第22小節是最接近第二個錯處的完整樂句開始!指揮在發現樂團有錯處時,許多時不能從錯的地方開始,而是要從早一點的地方,這樣是為了讓團員比較容易入吧。

更驚訝的是,接著一轉到堅尼的畫面還真是從第22小節開始呢(大驚)。


堅尼說的地方,第一小提琴的裝飾音符真的是F#,也真的是錯了。


26小節和22小節一樣,也是包含了上個錯處的完整小節開始。
我的天啊...


咦咦,那兒的小號譜上寫的是G耶...千秋說錯了嗎?
不,因為作曲家用的是小號in E,是移調的樂器,原本的G在實際發出聲音時便會變了B,那兒的走音應該很明顯。


這畫面後的樂曲應是第33-34小節,不過從30小節開始也很合理。


那兒的小號真的在每一粒音以後都是休止符呢。


那段的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拉的音形是一樣的,而其他弦樂組拉著不同的音形,所以用這兩件樂器說得合情合理。


這個我聽得很清楚呀!!(轉圈圈)
雙簧管譜子上真的記載了D B B,而雙簧管吹了B A G,和長笛一樣的旋律。
(剛在看漫畫那一段時,還真的有個錯處是雙簧管吹了長笛的旋律...這劇組到底還隱藏了多少變態啊?)


那兒的低音大提琴真的是三個連著一樣節奏的小節呢。


這個我聽不出來啦。


這兒應是說,譜子上記載長號和小號在吹旋律,三四號圓號(這曲有四件圓號)錯誤地加入了也在吹旋律吧。這也是合情合理且樂團有可能犯的錯誤呢。


那裡真的是個符點啊~


聽不出來啦>_<


這個我聽到呀!長號應是C#  C#  D,但吹了C#  D  D


是說中提琴那兒真的有個D音。


這個不知道啦~


嗯?這兒的低音長號是休息的啊...
(唯一一個覺得不合理的地方)


這個也聽到了,樂團的小號手真的把B吹成了E  XDDDDD


定音鼓真的在休止符上多打了個B耶...
(漫畫中也有這個錯處...大驚)

看到這裡的大家,你能說,這個劇組不變態嗎?

先 是設計對白,要跟著樂譜設計,還要是一些合理和有可能的錯誤。再來是樂團的演奏,真的有依照改編過的樂譜來演啊!最後要給我們兩位指揮演員鼓掌啦~他們要 說的錯誤全都是有根有據的啊!那些「節奏不對」的還比較容易,但要準確地說出樂隊改動過的地方,說的時間不能早也不能遲,還要邊記邊指揮邊演戲...實在 太值得尊敬了!(心心眼)

劇組對曲子的用心與認真讓我很感動啊(淚目),其實那些錯處即使是亂說的也應該沒人會發現的。普通觀眾是一聽即忘了,就算是不停重看的森林小花們,也沒有人像我這樣無聊地對著譜聽吧。他們的找錯精確度是準備讓誰知道啊?

另外,那個比賽也是變態的。第四樂章有26頁的譜,要在15分鐘內讀完兼全記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